卧龙小豆

疼痛,才是最真实的感受。

颁奖记——侯王同人

    突然开了一个脑洞,一直想写,把坑填平,勿cue真人。侯王大旗永不倒!


    2019年,12月,云南某地。一辆剧组标配的GL8车上,一张棱角分明的脸向一侧,好看的下颚角和明亮的眼睛映入眼帘。王老师是演艺圈著名劳模,尤其是这几年,不是在片场就是在去片场的路上,比如现在,他就在前往剧组的路上,通告安排上有一场情绪起伏很大的戏,所以他要养精蓄锐,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。看了一会儿窗外,王老师轻轻地闭上了眼睛,努力保存精力。

虽然嘴上并不承认,但是近几年也算是有些年纪在身上了,连续高强度工作几天身体也有点吃不消,有的时候为了赶通告不得不这样。他自己一个人坐在车上,公司总说要给他配个助理,但他总觉得有其他人在的情况下,总归是不自在的。突然,王老师的手机响了,屏幕显示是“老侯”,后面还有一个猴子的表情。

“喂,小王,忙啥呢?”王老师会心一笑,这样中气十足的嗓音除了老侯还能有谁呢?

“这不是云南有个戏,过来串几天,我上次跟你说过呀,忘了?”

“哦,不是,我这不是看你提名了吗?来问问。”

“侯老师还在乎这些虚名?侯老师各种奖的奖杯都放不下了。”

“这不是不一样吗?我们小王得奖比我得奖还要高兴。”

“过两天横店还有个戏,哪儿有时间去啊?”

“不管,我和小苏打过招呼了,到时候见。”

电话那头立马传来了“滴滴”的声音,王老师没好气地收好手机。这个老侯,银幕形象从来都是以正派、稳重、可靠著称,谁能想到他私底下是这么冲动的人呀?

本来想睡一会儿的王老师此时也睡不着了,他望着窗外在想老侯刚才说的话,华鼎奖好像前两天经纪人跟自己说过,不过当时也没有在意。自己现在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了,该有的已经都有了,没必要为了这些虚名而激动,毕竟拍戏的乐趣比去那些场面的乐趣要大多了。总有一些没必要的社交,还要笑脸相迎,总是感觉累得慌。

胡思乱想了一会儿车就开到了片场,化妆、对戏、准备,正式拍摄忙碌的一天过得总是很快,一场重场戏拍了一下午,总是有些不满意的地方,一遍一遍重来之后,终于获得了满堂彩。晚上投资方的老板来探班,想要请王老师等著名演员吃饭,但他一直疲于应付这样的场合,找了个理由说自己有点感冒就搪塞了过去。

“您这棉袍这么厚,里面还有好几层,能冻感冒?”在回去的车上,经纪人默姐暗戳戳地吐槽到。

“你知道我的,懒得应付那些人。”妆还没有卸完就匆匆跑掉的王老师闭着眼睛说道。

“我明天就回去了,跟这边已经打过招呼了,九号到十一号空出来,没有您的通告。”

“啊?”

“去澳门啊!您忘了?”

“真的去?”

“侯老师亲自打电话来。”经纪人脸上闪过一丝若有似无的笑,天色太晚并没有人看见。

拍摄的日子过得很快,眼看就到九号了,对于王老师这种经常旅游的人来说通行证什么的都不在话下,很顺利就到达了主办方安排的酒店。他在大堂坐了一会儿,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有些看不懂他的这一举动,按理说也算是知名的演员了,他不怕被人认出来,自己平时也负责接待一些明星,但他们一方面怕被人认出来,一方面又想有人关注自己。可眼前这个,仿佛很不一样。

其实他们都不知道王老师心中所想,既然他给自己打电话了,那么自己心里总有些期待,可是他等了一会儿,老朋友见到了不少,但是自己心里所想的那个“老朋友”却始终未见。他有些失望,但是还是努力配合工作人员的安排,既来之则安之吧。

在澳门的第一晚,睡惯了世界各地大小酒店倒头就能睡着的王老师突然睡不着了,他反复地在想,这个人那天突然给自己打电话到底是因为什么,自己来了也不见他的踪影。王老师辗转反侧,干脆爬起来,进入浴室好好地泡了个澡。

王老师躺在水池里,让水面没过自己的肩膀,尽可能地放松下来。手机放在一边,却始终都没有动静,突然,他不顾自己的手湿着,给那个“猴子”发了一条微信,“我在澳门,你在哪儿?”,他把手机扔到一边,一晚上却始终都没有响起。

泡完澡他穿着走出来,带子没有系好,露出胸口白皙的皮肤。他看着浴室镜子里的自己,岁月对自己还算是和蔼,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不少,看着看着他突然呆住了,仿佛眼前出现了三十年前与他相识时自己的样子。那个时候的两个人还很年轻,他已经是话剧团的台柱子,而自己不过是一个只能在台上演树的龙套。他不像是江苏人,更有一种西北汉子的粗犷,不拘小节,喜爱面食,更爱交朋友。那个时候还是小王的王老师没有现在的从容淡定,不爱说话,也不爱交朋友。一天排练完,侯老师呼朋引伴地准备和伙伴们去吃宵夜,小王准备离开的时候被他叫住,一起拉去了一个小小的路边摊,两个人的友谊就从那个时候开始了,一晃就是三十年。

那天夜里,王老师坐在套房的茶几边,拿出旅行带的便携茶壶,喝着茶,拿出下一个戏的剧本来看,一边看一边吐槽着编剧的逻辑漏洞,不知不觉就歪在沙发上睡着了,直到第二天被工作人员的电话吵醒。

由于头一天晚上并没有睡好,一天的拍照、采访在昏昏沉沉中度过,他好几次问过“侯老师来了吗?”,都没有人给他一个肯定的答案,突然间,大失所望。

算了,既来之则安之,管他来不来,就好好地面对一切吧。到了晚上,王老师坐在嘉宾席上,脸上露出职业的笑容,对着那些相熟的或者不熟的老朋友和新朋友表达自己。但是,那个人却始终都没有出现。

他不由自主叹了口气,过去的一年太忙碌了,大家都为了自己的家庭,为了自己的前途而奔波,两个人的联系也屈指可数。他们都不是过去的少年了,或许是自己自作多情吧!

这种颁奖的流程都是大同小异,cue得速度很快,马上就要到他有提名的“最佳男配角”了。虽然嘴上说着得不得奖也无所谓,但是到了这个节骨眼,要是有自己的奖心里也会很开心的。

在我们的王老师坐在座位上胡思乱想的时候,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上了台,但他低着头玩手机并没有看到。

“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是——王劲松!”

现场一时间掌声四起,他抬起头,看到台上的那个人,两个人四目相对,仿佛眼中只有彼此。

王老师跑上了台,接过了孔笙导演和侯老师递过来的奖杯,他和他紧紧地抱在一起。他感受着他的温度,闻着他身上的气味。

“我以为你不来了。”

“我们小王得奖,我怎么能错过呢?”他在他耳边轻轻地说,热气在他耳边,胸口突然升腾一团热气。

“当着这么多人呢!”他有点不快。

终于,完成了自己的所有流程,王老师有些疲惫地靠在嘉宾席上。突然,一只强有力的手把自己拉了起来,他抬头看到了那张熟悉的脸。

他拉着他一路跑了出来,12月的澳门温度还是有点低的,但是他们都没有觉得冷。两个人像是少年一样,一路跑到酒店。

“你要带我去哪儿啊?”

“到了你就知道了!”

酒店最高层某房间,他打开了门,房间布置得很不错,玫瑰花、成对的天鹅、他们俩的照片等等装饰。

王老师被眼前的场景给震惊了,“怎么搞得跟小情侣似的?”

“相识三十周年快乐!”

“这不像你会干出来的事。”

“有句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。”

他往里走着,看到桌子上放着的已经冰好的酒,他拿起来看了看。

“你知道的,我不能喝酒。”

“我还不知道你,低度的小甜酒,喝一点没事的。还有给你准备的蛋糕,这么大人还喜欢吃甜的。”

就喝了一小杯,两个人席地而坐,王老师的脸上有点泛着红晕。

“所以你一早就知道我会得奖,在这里等我?”

“你怎么喝了酒还越来越聪明了?”

“不愧是娶了三个老婆的人,越来越会玩了。”

“你和我彼此彼此吧!今天不提别人。”

侯老师看着对面那个红红的细长脸,眼神有些迷离,没忍住用手摸了摸他的下巴。

“你别动!”他想起了他们的第一次。

他们到一个岛上集训,也是吃了夜宵,那天喝了点酒,三十年不变的一点就是他的不胜酒力。众人都散去,他把他背到了宿舍,一切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。他后来想,可能是因为集训的时候都是男生吧,大家都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才会这样。但是从侯老师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,他早就注意到了那个躲在角落里害羞的小伙子,他苍白的脸早已映入了自己的眼中,那天的事不过是水到渠成。这样的关系持续了三十年,他们经历了离婚、结婚反反复复的挣扎,在世俗眼中都算是什么都拥有的“人生赢家”,但是彼此才是彼此放松的港湾。

“想什么呢?”

“我在想第一次遇上你的时候,侯老师,台柱子啊!”

“不光是这个吧?”他把脸凑近了他,他一时间没有支持住,就摔在了地上。

“等等,公司的衣服,别弄坏了。”

“嗨,明天我赔给他们钱就是了。”

他看着眼前的人,脸庞黝黑,脸上好像已经出现了皱纹,一时间恍惚,跟当年那张脸重合。

当他回过神的时候,身上的西装西裤已经不见了踪影。

“你……”他的嘴被封住了,满口里都是他刚才喝下的酒气,愈发的眩晕。他被强势地侵入。

“我就是想你了。”他整个人瘫倒,不小心将刚才的红酒杯碰洒了。

他们从地上挪到了床上,热烈的气氛跟外面的冬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。

两个年过半百的男人辗转缠绵仿佛也如永动机一般,一黑一白两个身影纠缠着仿佛一幅流动的油画。

“你知道吗?和你在一起的时候,感觉自己还年轻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当他还想继续说什么的时候,那个身体又压了上来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窗外的雨停了,天也亮了。

他筋疲力竭地躺在床上,那个人一丝不挂地把窗帘拉开。

“都怪你,今天还得飞回片场,这样子怎么回?”

“我已经跟小苏请过假了。”那人回到床上,靠在枕头上对着他坏笑着。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